婆婆,孩子,心疼,你可以,你就

提問: 一家人相處為什么這么難?怎樣調整心情? 不理解 問題補充: 婆婆最近來幫我們帶寶寶,中午為了讓他老人家吃飯,我不怕辛苦趕回家給他準備吃的,可他卻經常不吃,我還要上班,因為中午他不及時吃飯老公還要怪我。晚上我一直帶孩子,他老人家喝水、吃水果、看電視,晚飯我老公做,白天寶寶經常睡覺,鄰居還幫忙長時間的照看,就這樣他老人家天天說他太累了、太辛苦了,他來了一個月寶寶摔了兩次,劃傷兩次,發燒兩次,一個多月了寶寶的飯量一點都沒增加,每天曬太陽的時間不足半小時(應為2小時以上),因為他老人家累,而且曬太陽太熱。如果說他感到太累,為什么還要每天晚上去遛彎兒,還要我老公帶她去景點玩、出去吃飯、逛商場,這難道就不累嗎?(她來自農村)都說農村人樸實、善良、勤勞、會過日子,我一點都沒看到。我不能理解,我知道老公夾在中間很難,但我真的理解不了。一家人相處為什么這么難? 医师解答: 呵呵,確實需要放松調整一下心情了。你說的這些情況是家庭里最為平常不過的現象了,俗話說婆媳難處啊。但是方法對了,婆媳之間處好的例子也不少見。從你敘說來看,你對婆婆來家里帶孩子看法比較理性,但仍然準備不足。其實你搞錯了一個順序:在你心里婆婆來到家里是帶孩子來了,然后發現你們不好相處。正確的順序是這樣,生活習慣很有差異、從來沒有磨合過的婆婆來家里了,我們首先得相處好,然后婆婆說不定能給我們幫上點忙。想一想,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心態。你不辭辛苦中午回去做飯,可是婆婆不吃,你感到委屈,很正常。婆婆不吃,有可能是她確實不想吃,也有可能就是在跟你斗心眼,就是我們說的“擺譜”。是前者不要緊最多感到有點失落,每成就;是后者,你就會委屈、窩火,婆婆就是要的這個效果。你可能很理性,要努力做個好媳婦,好妻子,就努力地忍了,但是行為上能忍,心理上、情緒上肯定會表現出來,婆婆也能感受到,家里失去了和諧的心理氣氛,這個很嚴重。晚上回到家,你抱孩子有幾方面原因:第一媽媽一天沒和孩子玩了,好好陪陪孩子;第二,婆婆不是說自己累嘛,那你歇著吧,我不讓你做(心里這么想)。第一個原因是正常的,第二個就不對了:婆婆心里會想,似乎她不需要我抱一樣,我還不想抱呢,我來就是應該享兒子福來了,不是給你們當傭人的。于是不做飯了、不帶孩子了,我還要他帶我去逛、去看夜市,你看,這不耗上了。這就是戰爭。實際上婆婆這個時候意識無意識當中是在和你斗。有時候甚至吃你的醋。讓兒子陪她,遷就她,就是這種表現。真正她要是和你處好了,不斗了,關注的重點是這個家是孩子了,她就會照顧孩子更精心了,花錢會比你心疼。那最重要的是解除現在“斗爭”的心理氣氛和心態。首先是你要坦然,正視矛盾,面對矛盾不要一味地忍,比如那天婆婆中午不吃飯了,第二天不要忍著回去做飯,再面對她不吃的情況,你可以在下班前給婆婆打個電話,問問孩子乖不乖,再問問婆婆中午想吃什么,你回去的時候好買菜,婆婆就覺得你關心她,他如果真不想吃,就告訴你了,你可以不回去做飯了;她如果要吃,你就回去做飯。晚上回到家,開始肯定孩子在婆婆那里,你要叫媽,問孩子乖不乖,然后說把奶奶累了一下午了,來讓媽媽抱抱。這樣既肯定了奶奶成績,又順利成章地把孩子要過來了。婆婆知道你在乎她,說不定哪天就會不好意思地客氣起來了,其實也不怎么累的話可能就說出來了。走的時候給孩子說寶貝要乖,聽奶奶話,然后給婆婆說媽孩子瞌睡了你就把他放在嬰兒床上,你休息休息,不然老抱著胳膊受不了,類似的話,說上幾次,看看效果。晚上吃過飯了,主動和老公說,媽累了一天了,我帶孩子,你陪媽媽出去走走。氣氛再融洽一點了,你可以說媽我陪你出去走走。偶爾給她買個東西,第一次別怕花錢,最好讓她心疼,你別心疼,以后她就會心疼花錢了。要是第一次你心疼錢了她沒心疼,你以后買什么她都會覺得你在應付她。等她不覺得你在和她斗的時候,她就會徹底為你們操心了。那個時候,你才是婆媳過招的真正贏家。嘮叨多了。希望對你有所啟發。 祝和諧快樂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zd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