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蒜,的人,作用,有效成分,疾病

提問: 怎樣合理食用大蒜?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烹飪中不可缺少的調味品,南北風味的菜肴都離不開大蒜。歷史上,最早食蒜成癖的人是4500年前的古巴比倫國王。據史料記載,這位國王曾經下令臣民向王宮進貢大蒜,以滿足其飲食之樂。中國人食用大蒜的年代較晚,大約是漢朝張騫出使西域后才引進的。大蒜既可調味,又能防病健身,常被人們稱譽為“天然抗生素”。

營養價值

大蒜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,較少的蛋白質,幾乎不含脂肪。

大蒜含有較為全面的微量元素,尤鉀和磷的含量較高。

大蒜中含有一種叫“硫化丙烯”的辣素。

對疾病和健康的影響

大蒜中含有的辣素,其殺菌能力可達到青霉素的1/10,對病原菌和寄生蟲都有良好的殺滅作用,可以起到預防流感、防止傷口感染、治療感染性疾病和驅蟲的作用。

大蒜具有明顯的降血脂及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作用,并可防止血栓的形成。

大蒜能保護肝臟,提高肝臟的解毒功能,可以阻斷亞硝胺致癌物質的合成,從而預防癌癥的發生。

近年來,由于人們的膳食結構不夠合理,人體對硒的攝入減少,使得胰島素合成下降,而大蒜中硒含量較多,對人體胰島素的合成起到一定的作用。所以,糖尿病患者多食大蒜有助于減輕病情。

常食大蒜能延緩衰老,因為大蒜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。

經常接觸鉛或有鉛中毒傾向的人食用大蒜,能有效地防治鉛中毒。


飲食宜忌

發了芽的大蒜食療效果甚微。

大蒜能使胃酸分泌增多,辣素有刺激作用,因此有胃腸道疾病特別是有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人不宜吃大蒜。

中醫認為,大蒜作為一種熱性藥,過多食用會引起肝陰、腎陰不足,從而引起口干、視力下降等癥狀。

有肝病的人過量食用大蒜,可造成肝功能障礙,引起肝病加重。

選購、保存和食用的方法

大蒜要選購蒜頭大,包衣緊,蒜瓣大且均勻,味道濃厚,辛香可口,汁液黏稠的那種。

在常溫下,將蒜頭放網袋里懸掛于通風處即可;大蒜也可以放冰箱冷藏保存。存放時,不要讓大蒜發芽、受凍。

大蒜可以直接生食,也可以作為調味品在烹調食物時食用。

烹調注意事項

腌制大蒜不宜時間過長,以免破壞其中的有效成分。

大蒜中的辣素怕熱,遇熱后會很快分解,其殺菌作用隨之降低。因此,預防和治療感染性疾病應該生食大蒜。

蒜味雞湯

大蒜去根剝皮、切碎;番茄洗凈、剖開去子,切成小塊。取深鍋燒熱下油,放入番茄、大蒜煸燒幾下,加雞湯、鹽和胡椒粉,用小火燉4~5分鐘。將雞蛋打入湯內,注意不可碰破蛋黃,繼續燒開3~5分鐘。將湯和蛋盛于碗內,撒上香菜末即可。

蒜味八寶飯

將八寶米洗凈,加水浸泡4小時備用。蒜頭去膜切丁,豬肉丁加入調味料腌10分鐘備用。將蒜頭、豬肉丁均勻鋪在八寶米上,一起煮熟。

煮好后再燜15~20分鐘,最后用飯匙由下往上輕輕拌勻即可。

合理食用大蒜

大蒜含硫化物,有一種特殊臭味,常讓人難以接受。

改善方法是先將大蒜切碎,在室溫放置10分鐘再加熱食用。

如果未切碎就加熱,不能釋放大蒜有效成分,造成失去90%的藥效;倘若切碎后再加熱,可通過酶的作用釋出有效成分。

有效成分一旦形成就比較穩定,即使加熱煮熟仍能保持60%以上的藥理作用。

快速去除蒜味

吃大蒜的好處很多,但是大蒜吃進肚里后,嘴里總有一種難聞的氣味,這種氣味主要來源于大蒜里的蒜茸。

嚼口香糖或茶葉只能暫緩口氣,并不能徹底去除,打嗝時難聞的氣味又會回來。最好的方法就是:吃完大蒜后,喝一杯牛奶,牛奶與大蒜發生反應,可以徹底去除蒜味。喝牛奶的時候注意要小口慢喝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zd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